长鸣

主页都是原创,写一些睡前的脑洞故事。

短篇 相守灯(伪gl)七

      林悦这天早上送了万雀出门,正准备躺回床上再睡个回笼觉。哪成想刚有点睡意,又被急促的敲门声敲醒了。

      林悦睡眼惺忪地爬起来开门,脑子里还迷迷糊糊地想着万雀怎么没带钥匙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落什么东西……”林悦看清了来人,声音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  “哟,林悦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  来人是一个短头发的女孩,穿着背带裤和印花体恤,脚踩一双篮球鞋。

      林悦差点以为自己回到了高中,这人怎么外貌一点都没变。

      “大梦,你怎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话还没说完,王梦径直就走进了屋里,毫不客气,进去前还没忘打开鞋柜,拿出了一双拖鞋换上,是一双万雀不会穿的款式,林悦甚至都怀疑这就是王梦留在这儿的拖鞋。

      王梦轻车熟路地走进餐厅,把手里的塑料袋放在了餐桌上,然后拿出里面的冷冻食品和水果蔬菜放进冰箱。

      林悦很有眼力架地走上去帮忙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看到我不惊讶?”王梦一边收拾着东西,一边开启了话题。

      林悦摇了摇头,低着头解释:“小鸟忙起来的时候总是不会照顾自己,我猜之前你应该经常会来关照她,这很正常。”

      王梦是万雀的发小,也是万雀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。林悦也是高中的时候才认识王梦的,只不过王梦似乎没上高中,初中之后就去了职高。林悦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万雀是怎么和王梦关系这么好的,她们根本是两类人。但毋庸置疑的是,王梦对万雀是真的好的没话说。

      王梦赞许地点了点头,随即好像又注意到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“小鸟?你们和好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算是吧。”提到这件事,林悦有些闷闷的,“我不知道她还生不生我的气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能把你留在她家里,就证明她早就不生气了。”王梦合上了冰箱门,颇有些无奈道。

      “这么多年了,你还是这么不了解她。”

     “是是是,自然没有你了解。”林悦顺口敷衍着。

      王梦忽然认真了起来,她看着林悦,眼神复杂的很。

      “林悦,我说真的,你尝试了解过万雀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一直替她觉得不值,你真的什么都不懂。”

      轰地一声,这句话在林悦的脑子里炸开。

      她记得万雀也说过同样的话,她说,林悦,你什么也不懂。

      王梦叹了口很长的气,开始讲起了一个很长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和雀雀怎么认识的吗?在初中,我们那一片很乱,校园霸凌很严重。雀雀那个不合群的性子,你也知道,没少受欺负。我心疼她,罩着她,不知道那几年打了多少架,也不记得我俩挨了多少顿打,数不清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总是一声也不吭,就咬着牙挨打。等到对方卸劲儿的时候,她就立刻反扑,照着对方鼻子就是好几拳,特别狠,直打得对方流鼻血也不停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很奇怪,就问她为什么打鼻子。她说她力气小,只有打鼻子才能最快让对方见血,见了血才会怕。那个时候我就知道,她这个人根本不像她看上去那样软糯,她是真的狠,对别人狠,对自己更狠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俩家境都不太好,不过我比她强多了,我家虽然穷但好歹爹妈都爱我。她就不一样了,她父母很早就离异了,父亲欠下了很多赌债,债主经常上门骚扰她和阿姨。你能想象吗,她12岁的时候就学会怎么把这些债主挡在门外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真的很苦,也很坚强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就是那个时候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,即使我们性格差距很大。因为我们都透彻地了解彼此,一起经历过难以忘却的岁月。”

      “直到你的出现,她说你给她带来了光明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那时候就很嗤之以鼻,一个富家小姐,什么阴暗面都没见过,她能懂什么,那不叫光明,叫幼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像你这样的人,是不会知道坏人有多坏,不会知道陷入泥淖的痛苦,更不会知道长期活在阴暗里的人有多么珍视手中仅有的光明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……我怎么会不知道……”林悦声音有些颤抖,她想起了自己家里垮台后发生的一切,她难以想象,小鸟在那么小的时候就经历了这些人情冷暖。

      “你不知道,”大梦冷笑道,“你要是知道,你那时候就不会那样伤害她,跟她说那些话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知不知道,你的疏远冷漠带给她的伤害远比你们大吵一架甚至决裂还要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像你这样的人,又怎么会懂。”

      林悦张嘴想说些什么反驳,可是张开了嘴却发不出任何声音。

      是啊,那个时候的她,怎么会懂。

      她们两个会闹成今天这样,竟然全是她一手造成的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想为自己辩解…”林悦的声音有些沙哑,“我只是想说,我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幼稚。你知道吗?我爸爸破产进监狱了,我妈妈现在也病倒了,我经历多少白眼和唾弃。我不是想卖惨,我是想说,我现在明白了很多。你不能指望那个时候的我可以做好一切,但是我可以保证现在的我,可以体会到小鸟的那些痛苦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都是需要成长的,小鸟走得快,我走得慢,但你不能说我对她的真心就是假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,我们不能总抓着那些痛苦的记忆不放,不是应该抓紧时间温暖彼此吗?”

     “人世间已经很苦了,能少受的时候就少些吧。”

      林悦缓缓说完,似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。

      王梦似乎有些讶异,久久得没有说话,俩人之间被绝对的安静笼罩。

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王梦打破了沉默:

      “我现在知道雀雀为什么说你是光明了,我收回我的话,你担得起。”

     咔嚓,钥匙转动的声音,然后紧接着是开门声。

     “我买了很多吃的,你之前说想吃零食所以我下班后特意去了一趟超……”万雀转身,却忽然语塞,“怎么都在?”

      王梦扑上来拦住了她的脖子,指了指冰箱道:“给你例行送好吃的来啦,没想到你金屋藏娇。”

     “哪有藏娇,她是借住。”万雀有些哭笑不得地把王梦的手拔下来,“你俩趁我不在都聊了些什么?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说你坏话来着!”王梦笑着冲林悦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林悦收到,会心一笑。

     万雀看着相视而笑的俩人,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存在好像有些多余。

     她俩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?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